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简介
发布人:朱聪慧  发布时间:2018-05-28   浏览次数:14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智能与翻译研究室

1 、本研究室简介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机器智能与翻译研究室(Machine Intelligence & Translation LaboratoryMI&T Lab),自1985年以来一直致力于机器翻译研究与系统开发。本研究室最初完成的汉英机器翻译系统CEMT-I19895月鉴定,成为我国第一个通过技术鉴定的汉英机器翻译系统,获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06月哈工大-微软机器翻译技术联合实验室的建立,为本研究室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机会。20046月,基于哈工大-微软机器翻译技术联合实验室几年来所作出的成绩,联合实验室扩大为哈工大-微软自然语言处理及语音技术联合实验室。200411月联合实验室进一步提升为教育部-微软语言语音重点实验室。目前,机器智能与翻译研究室有教师6名、博士15名、硕士30余名及本科生等。学术带头人为博士生导师李生教授和赵铁军教授。

本研究室与微软亚洲研究院、富士通研究中心、东芝研究中心、香港理工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瑞典林雪平大学、英国阿伯丁大学、新加坡通讯与信息研究所以及北大、清华、中科院、北外、复旦等学校及研究机构均建立了较密切的合作与交流关系,并有机会被交换到上述大学或研究机构学习或进修。

2、师资队伍

本实验室负责人及学术带头人为李生教授和赵铁军教授,均为博导,副教授2人,讲师3人,博士研究生10余人,硕士研究生20余人,本科生多名。

3、研究方向:

(1) 互联网信息智能处理

互联网已经成为人类社会最大的信息资源,围绕着海量网络信息的检索、跨语言检索、抽取、分类、过滤、知识挖掘、问答、文摘、综述、摘译等智能处理需要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广泛应用。目前,本实验室开展的研究着重于下一代信息检索技术、跨语言信息检索、信息抽取、文摘与综述等。围绕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课题、国家863计划课题等科研项目,正在开展新一代面向用户个性化检索的理论与方法研究,以本体论为核心进行知识获取/知识工程研究等。

(2) 机器翻译及多语言信息处理

机器翻译也就是利用计算机来自动的将一种语言翻译成另一种语言。从处理流程和处理深度的两个角度来看,涉及到多种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包括句法分析、词/句子对齐、机器翻译评价、资源建设等;

(3) 故事理解与动画生成技术;

主要集中于文景转换技术(Text-to-Scene)是基于人工智能方法把非形式化的输入,如自然语言的描述,转换生成二维或者三维图形描述,显示静态或者动态的场景。简单的说,就是将一段有意义的文本转化为图形或者动画。

(4) 语言分析技术与应用

完善汉语自动分词技术、英语词法分析技术、以及词性标注技术,继续深化汉语和英语的浅层和深层句法分析,与之配合建设高质量的汉英双语树库等。研究汉语动词次范畴化,建立较为系统、完整的汉语句法-语义知识库。进行自然语言文本的句法语义分析,使之服务于信息检索、文图转换、情报处理等。探索语篇分析、语境分析等技术。同时,我们正在开展自然语言处理模型应用于生物信息计算领域的研究,使用语言模型在生物信息文本中挖掘相关知识,满足生物工程研究等方面的需要。

(5) 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

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技术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基础,同时也广泛应用于计算机科研和工程开发之中。研究和掌握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各种理论和方法,是我们研发工作的一个重点。同时面向应用需求,广泛开展各种计算机应用研究与开发,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为地方和国家经济建设作贡献。

4 、科研与成果:

2000 年以来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8项,其中包括主持重点课题1项,参加重点课题2项;863 项目7项,其中主持专项课题1项,参加重点课题1项;承担国防项目2项,国家信息安全中心项目3项,国际合作项目6项以及多项省部级科研课题和横向课题。目前在研4项国家重点项目。所开发的机器翻译系统先后获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次,三等奖1次,申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多项。开发英汉双语树库2万多句对、中英日三语语料库7万句对等,并在汉语分词及词性标注、词义消歧、中英文句法分析、信息检索、多文档文摘、话题检测与跟踪、文景转换、语音系统、知识工程、测井曲线处理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有特色的研究,取得了一批有一定影响的成果。近五年来,国际期刊、国内重要期刊及较有影响的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被三检的论文50余篇。自2005连续三年均有论文在自然语言处理顶级会议ACL/Coling上发表。

5 、资源:

实验室网站(http://mitlab.hit.edu.cn/)提供资源下载包括:

分词及词性标注、句法分析、机器翻译、文景转换系统、汉英双语树库、三语语料库等。

6、毕业生去向

本研究室每年招收10余名硕士研究生和若干名博士研究生。本实验室本着培养自然语言处理方向人才的目的,结合各种研究项目,多年来培养出来的学生在业内受到了普遍好评,就业前景十分良好。另外,在培养过程中,我们坚持面向国际,选送优秀学生进入微软、东芝等国际大企业研发中心或者国外优秀研究机构进行访问研究,拓宽学生的视野,培养优秀人才。

自成立以来,本实验室已培养了大量的研究生、本科生,他们大多数仍活跃在相关领域中。其中包括:周明博士(微软亚洲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张民博士(新加坡信息通讯技术研究院研究科学家)、刘小虎博士(美国Amazon)、王海峰博士(东芝中国研发中心副主任)、荀恩东博士(北京语言文化大学网络中心主任)、吕雅娟博士(微软亚洲研究院博士后、中科院计算所副研究员)、孟遥博士(北京富士通研究开发中心研究员)、姚建民博士(苏州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助理)、曹海龙博士(日本NICT博士后)以及于浩博士后(北京富士通研究开发中心顾问)等。

本实验室热忱欢迎各界有识之士加盟与合作,共创美好明天!

 

联系方式:

联系人: 郑德权副教授、赵铁军教授

电子邮件: dqzheng2007@gmail.com      tjzhao@hit.edu.cn 

电话:(0451) 86412449-607  传真:(0451) 86416225

通讯地址: 哈尔滨工业大学321信箱新技术楼611/609房间 1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