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新闻  新闻资讯
我校举办第七届哈尔滨工业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人类语言技术暑期学校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2-14   浏览次数:12

    第七届哈尔滨工业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人类语言技术暑期学校于2012722日至28日在我校举办。本届暑期学校由微软亚洲研究院赞助支持,哈尔滨工业大学教育部-微软语言语音重点实验室负责具体实施。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国的自然语言处理领域专家为本届暑期学校讲学,他们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Kathleen McKeown教授,英国伍尔夫汉普顿大学Mike Thelwall 教授,日本国立信息与通信技术研究所渡边太郎博士,马耳他大学Albert Gatt博士,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语言技术实验室王睿博士。这些专家讲授的课程分别是:自动文摘、情感分析、统计机器翻译、自然语言生成和文本蕴含。专家们讲授了本领域的基础理论和方法、系统应用等,既有基础课程和实训,又有前沿学术动态,为暑期学校参加者提供了非常合适的入门介绍和实践内容。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全国20所大学和研究所的40余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届暑期学校。

    722日上午举行了本届暑期学校的开幕式,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哈工大教育部-微软语言语音重点实验室主任李生教授致开幕词,哈工大研究生院培养处宋平副处长致欢迎词,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本届暑期学校组织委员会主席赵铁军教授宣读了微软亚洲研究院的贺信,Albert Gatt博士代表授课专家讲话726日上午举行了暑期学校的学生学术论坛,共有6位来自全国不同大学的研究生对他们撰写的论文做了口头宣讲,10多位同学与5位专家进行了面对面的广泛交流。专家们现场点评学生们提交的论文,直接指导各位研究生的学术研究。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对这样的交流感到满意,学生们普遍反映收获很多。

2005年开始,微软亚洲研究院就在国内率先开办自然语言处理暑期学校;2008年起由哈工大教育部-微软语言语音重点实验室承办,并一直提供资助,迄今已经举办了7届,受到了国内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广大师生的欢迎。

第七届哈尔滨工业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人类语言技术暑期学校合影

李生教授致开幕词

宋平副处长致欢迎词

赵铁军教授宣读微软贺信

Albert Gatt 博士代表授课专家发言

Kathleen McKeown教授授课

Mike Thelwall 教授授课

王睿博士主持Workshop

专家们workshop现场点评

渡边太郎博士在workshop上与学生小组讨论

Albert Gatt 博士在workshop上与学生小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