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新闻
我实验室在TREC2012微博检索评测中获佳绩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2-14   浏览次数:8

TREC是每年一度由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举办的文本检索会议国际公开评测,旨在通过以大规模数据为基础的信息检索关键技术评测来促进信息检索研究的发展。目前已成为信息检索领域最有影响的技术评测,反映了该领域最前沿的研究和最新的技术突破。

在今年的TREC 2012中,我实验室参加了微博信息检索评测(Microblog Trackhttp://sites.google.com/site/trecmicroblogtrack/)。今年的微博检索是TREC继去年起第二次设立该项目,包含微博实时检索和实时过滤两个子任务。今年参加该任务的单位包括美国CMU, UIUC, IBM研究院、英国爱丁堡大学、格拉斯哥大学、加拿大Waterloo大学等本领域国际著名研究团队以及国内的北京大学、中科院等共计30余家单位,反映了这一方向在国内外受重视程度。

在实时检索子任务中,共有33支队伍提交了121组结果。我实验室提交的4组结果,全部进入前8名,并取得了P@30MAP评价指标上的两项第1、一项第2和一项第3的成绩(该子任务的另一评价指标为ROC曲线,未公布量化结果)。在实时过滤子任务中,所提交的系统在核心评价指标(T11SU)上获得19支队伍60组参赛结果中的第一名,同时在精确率(参考指标)方面也名列榜首。

本次参评是实验室李生教授所主持的自然基金重点项目“下一代信息检索”研究成果的具体应用,体现了实验室在此方面的技术积累。评测系统由研究生韩中元和李绪维同学共同完成,祝贺他们取得的佳绩。系统研发过程中,特邀黑龙江工程学院教授齐浩亮博士合作指导,还得到了语言技术中心的关毅教授、微软亚洲研究院研究员刘晓华博士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