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新闻
桃李天下五十载,人生如译七十稀
发布人:朱聪慧  发布时间:2015-12-15   浏览次数:23

    2015年12月6日,时值李生教授执教50周年之际,哈工大计算机学院举行了隆重的庆祝仪式。李生教授现为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是国内著名的自然语言处理和人工智能专家,为中文信息处理的发展和走向世界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赢得了国内外各界的赞誉与尊敬,并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的表彰,成为获得国际计算语言学学会终身成就奖的中国第1人。回首李老师从哈工大计算机专业毕业并留校任教所走过的这辉煌的50年,无论作为一名普通教师,还是从事教学管理工作,以及退出学校领导岗位回到学院,都留下了李生教授辛勤耕耘的脚印。李老师始终秉持勤勉严谨、一丝不苟的态度,并培养出了40多位博士和博士后以及百余名硕士,其中很多人已经成为了业界精英和领导者,收获了累累硕果。

    2015年12月6日上午,机器智能与翻译实验室举行了师生座谈会,来自全国各地李老师的学生们和实验室的老师欢聚一堂,深情回忆和李老师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忆起和李老师在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对自己的指导、关心、帮助,以及大家从李老师身上所学到了为人的深度、思想上的高度、学术里的厚度,动情之处更有师生哽咽失声。李老师动情地回忆起自己从一名农村孩子考入哈工大并毕业留校任教,这50多年来所经历的点点滴滴,其中饱含着同学情、同事情、亲情、友情,并与一众弟子共同观看了部分老照片,温情回忆其中的一点一滴。

  

    2015年12月6日下午,学院在活动中心举行了隆重仪式庆祝李生教授执教50周年,整个活动由学院李岳副书记主持。安实副校长代表学校到会致词,并回忆起自己及家长与李老师一家交往的浓厚情谊。计算机学院院长王亚东教授代表学院热烈祝贺李生教授执教50周年,并向李生教授赠送学院精心准备的纪念品。李生教授的学生周明博士、王海峰博士、于浩博士后、孟遥博士、谭红叶博士等一众同门,分别代表微软亚洲研究院、百度公司、理光研究院、富士通研究所、山西大学计算智能与中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学院团委书记、实验室博士生孟晓辉宣读了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的贺信。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校友总会副会长崔国兰作为李老师曾经的学生、同事,深情回忆自己与李老师的师生情、同志情以及自己如何在李老师的教悔下高调做事、低调做人,如何在李老师的眷顾下一步一步成长和发展的足迹。李生教授在讲话中感谢学校、学院精心组织的这次活动,表达了自己对培养自己的母校的热爱、对关心帮助过自己的同仁的感激、对家人和朋友的感怀,更加表达了自己对无时无刻都在感念自己的弟子们的祝福和美好祝愿。活动的最后,由李生教授的关门弟子朱俊国博士生代表全体同门向敬爱的恩师敬献鲜花;计算学院党委书记、也是李生教授的博士赵铁军教授代表全体同门向敬爱的恩师敬献同门精心准备的礼品,祝愿恩师身体康健,万事顺意。庆祝仪式结束后的学术报告环节,李老师的弟子们微软研究院合伙人、首席研究员周明博士、百度公司副总裁王海峰博士、国家杰青获得者、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张民博士、哈工大计算机学院赵铁军博士和刘挺博士分别给大家送上了“基于大数据和知识库的智能对话机器人”、“百度  NLP:理解语言,拥有智能,改变世界”、“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翻译的一点思考”、“自然语言推理”和“基于社会媒体的观测与预测技术”等精彩的学术盛宴。